黑框眼镜

弱小无助任人拿捏,但很会拱火发癫

【鱼进锅】缺你一块,人生好难(六)

写在前面

这几天真是……先道个歉吧,这一章其实是分开写的,开头一点点上次发文的时候就写了,后面的是今天写的。但是这两天过的太糟心了,影响了这篇文,写完了感觉胡扯了一堆有的没的,在此表示万分抱歉。应该改一改再发的,但是实在不知道怎么改了,实在对不起各位。

【现在给我一种家要被拆了的感觉,明明好不容易才找到组织(T_T)】

以及我真的爱死网课了:) 6分钟的考试我光打开卷子就花了3分钟,再加上2分钟白屏,我真是:)


OOC是我的,文风是突变的,我是万分抱歉的,于队长是下线的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正文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郭德纲,津门北漂,现居不是四合院但依旧很值钱的院子,爱好于,不是,爱好说书唱戏说相声。兼职创作,主要灵感来源于某工作性质要求保密的刑警队长。艺多不压身的典范。为人谦虚但嫉恶如仇。平时乖乖巧巧一小只。大褂一穿,醒木一拍,气场全开。以说书为主业,长期驻扎侯班主的茶馆,不是少班主胜似少班主的存在。

 

目前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发型。

 

哦,还很会照顾人,除说书喜欢挖坑外。

坑起来连师父都崴脚的那种。

 

幼年失学的郭德纲跟着说书人长大,倒也是博览群书。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,年纪轻轻一身书卷气的郭德纲不仅有墨客的才气,还学来了文人的清高,偏偏又在年轻气盛时赶上了一场动荡的尾巴。

动荡之所以称为动荡,即便是尾巴也是不能用强弩之末形容的。蓦然回首才知那时已行至尾声,后人强加的名头罢了。高官与富豪依旧勾结,掌控权力和财力,寻欢时做着见不得人的勾当,将主权一点一点堆到东洋飘来的船上,用他们的满载而归换自己的太平繁荣。

而治下百姓呢?战战兢兢过日子,平日相安无事,冲突即是塌天大祸。被士官看中的店面家院,传家之物甚至儿女亲人要么乖乖奉上,要么灭门之灾。苦不能诉,冤无处申。有门路的砸锅卖铁往上送钱却鲜有善终,没有门路的便求不得玉碎也求不得瓦全。

 

郭德纲便在这样的时局下跟着那说书人,学艺卖艺,读过白小平刘汉臣,说着白宗巍任老道。在街边巷口说书,也能赶个板凳头 ,有时进进草台戏班子的后台,偶尔亮一嗓子。倒也能糊口。

底层人民的清苦郭德纲明白也经历过。时局动荡,说书人虽称一句先生却没什么地位,运气好时能在茶馆说完一套书,收些零星茶客的散碎钱两。所以一路漂漂泊泊,坎坎坷坷,竟也走到了南方水乡。除却姓名与故土,郭德纲还记得一腔难凉热血。

他看不惯这世态炎凉。

但一个人是拨不动世道轮回的。

那说书人不许他说些明褒暗贬的话刺权势的耳,他虽不服,但依旧将对方当作家中长辈一样敬重,便按着对方的意思不再言说。

郭先生的人生轨迹本可以无大起亦无大落的进行下去。寻一妻,生一子,茅屋草舍,一日三餐。也许收两三个徒弟。再等有一日独当一面。幼时坎坷过后便平平淡淡,甚是无趣,甚是有趣。

只是出了些小差错。

 

好吧大差错。

 

那日有人见他散书后竟开始打点行李,便去寻了掌柜的。

“怎么不留住他?这小先生挺有本事啊。”

掌柜的写着账,并未言语。那人并未在意,换了个姿势倚着柜台继续说道:“哎我说,掌柜的,我之前可从来没见过这个年纪的毛头小子能自己说书的,这么有本事还没师父管着,不留下可惜了。”

掌柜闻言叹了口气,“我倒想留他。”说着伸手去够那人旁边的算盘,“他自己要走的。”

正此时郭德纲找来与掌柜交谈。见他生出离意,那人赶紧问道:“郭先生怎么不继续在这儿说书了?这是要去哪啊。”

“没本事吃这口饭而已。我也好久没回家了,回去看看。”说罢便道别离去。

掌柜出柜台送了几步,回来时看那人正愣着,并不言语,只是将算盘推回原处。

那人偏头看了看夹在算盘下的纸片,还是一副呆呆的样子。

 

“他不是……他家不是没人了吗?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tbc.

我这是写了个什么玩意儿……

下一篇准备写写相遇了,不过还是单人视角哈。

评论 ( 2 )
热度 ( 7 )

© 黑框眼镜 | Powered by LOFTER